Labels

狼思 (37) 單車 (34) 閱讀 (23) 電影 (20) 投資 (16) 跑步 (11) 足球 (9) 游泳 (8) 回憶 (4) 音樂 (4) 雷特投資手扎 (1)

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環汐回顧 I

2009
Le Tour De Si-01
山道環汐賽





十月十日星期六,stage 1 汐碇。
十月三十一日星期六,stage 2 汐平。
十一月七日星期六,stage 3 汐萬。

歷經了二個月雨神的摧殘,終於在十一月七日的好天氣下完成了最後一站汐萬賽事,雖然此站人數減到只剩25人參賽,但是選手和外卡車手及工作人員加加起來也是熱熱鬧鬧的一個周未清晨。感謝大家熱情的參予,才能有這美好的回憶。



七月瘋環法,賽期23天,共21賽段,賽程平均超過3500公里。有別於去年MOD上輕鬆看,今年環法看的很辛苦,真的該好好練英聽了。和觀看任何賽事比起來更喜歡自已親上火線体驗賽事,可是每次參加回來就覺得很累,因為距離的關系使得賽前賽後的交通比賽事本身更煩人和累人,從鯉魚潭回來感觸更深。所以就有想在環法月辦個環汐賽的想法!


明明汐止就有許多非常適合的山道啊!最愛騎的汐萬車少景好,和陽金比起來絕對勝之,更何況還有山娘松鼠伴之。這時心中就浮起了Le Tour De Si-01的念頭,其實本來是想說發起這個活動後會有一個工作小組來接手,因為… 呵… 自已也打算參賽体驗這種感覺啊!


但慢慢的也發現這件其實不難的事真要做起來也不容易!就想… 好吧!找大家幫忙把這次辦起來,那下次自已就可以參加了吧!但是在辦與不辦之間心中掙扎許久,還曾有放棄的念頭,最主要是本身個性喜幕後出主意,所以缺了一位在抬面上有號召力的人,還好這時王哥挺身出現報名了工作小組!解了不少問題。



賽事制度怎麼辦?玄燁在山上就指出了讓分制是非常可行的方法。因為要讓大家都願意參賽要有誘因,如果第一名是可預測的,是非常明顯的,那麼其他人與賽的興趣就會降低,而這就嚴重的違背了辦這活動的初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讓大家都能就近体驗賽事的刺激感」。玄燁還建議第一次可以先辦單站試看看,會比較單純。


這時真的陷入自我矛盾的兩難中。第一是質疑讓分制真的好嗎?火星人騎的快不是原罪,也是練來的啊!可是又真的很希望大家都來參加。辦單站?多站?也很傷腦筋,心中很清楚辦單站真的可以簡化許多問題,但心中就是忘不了勾起這活動的源頭-環法賽-多站賽的趣味性和那種形容不出的興奮…


當決定採讓分制時,心中是還帶著一絲絲迷惑的。但隨著賽事的進行讓我突然感受到了讓分制的真諦。讓分制讓我感受到了布魯新提到的自我挑戰賽,是的… 這樣的讓分制可以比擬成一種自我挑戰賽,因為讓分制使得讓分的火星人得努力追擊而被讓分的地球組也不得鬆懈,因為這樣的讓分制使得環汐賽和平日悠哉的約騎性質給區分開來了,這讓分制也解了一個難題:「如何讓這個賽事顯的和平日約騎不同?」


讓分制的問題就只剩下讓分標準的問題了。這次汐萬段以五分鐘為標準算是成功的,因前五名中包含了B,C,D組。依賽後統計資料來看,A組第一名和D組第一名差距約19分鐘,所以原先分成五組時最後一組和第一組讓20分是合理的,但下次可以改進的是最後三組間的讓分標準應低於五分鐘,也就是前二組的讓分合理,但後三組的讓分可以修改。


前面提的讓分制的自我挑戰在這次小強身上應該也可以看到,我相信這次火焰強騎出35分鐘應該是他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成績吧!


這樣的自我挑戰賽雖然熱血,但是要注意的是要注意自已的身体!

(未完待續)



( Final Stage 賽前與火焰強,小狼不到五點就被挖起來了。腳傷休息的狼臉都腫了起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