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els

狼思 (37) 單車 (34) 閱讀 (23) 電影 (20) 投資 (16) 跑步 (11) 足球 (9) 游泳 (8) 回憶 (4) 音樂 (4) 雷特投資手扎 (1)

Thursday, May 27, 2010

小白狼

今年九月我要念白雲國小了,以後請叫我小白狼。





的,真如感嘆句中所說的「時光飛梭」…不知不覺中小狼已經到了要入學的年紀了。不願相信也不敢相信歲歲月如此催人啊!

早上備齊了資料到白雲國小幫小狼報到,程序走的很快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缺了預防針的接種記錄卡,因為健兒手冊已不知扔到那兒去了,早上到幼稚園時還特地找老師看看學校有沒有留底,結果竟然也沒有,這本手冊應該是已失蹤許久。不知要等那一年那一天才會整理房間時又突然出現!


念那一所小學確實另我傷透腦筋。學區應該是住家對面五百公尺的樟樹國小,但是因為個人理念問題不想讓小朋友念安親班,所以樟小完全不在考慮範圍中,若念樟小的話就非得下午關在安親班了。不念安親班?那怎麼辦?現在的台北社會根本無法讓你放心的把小朋友交給他自已去闖蕩,已經不像五年級的我們當年放學後可以滿山遍野的跑,那時是大自然在呼喚著我們的野性,現在則是網咖類的燈紅酒綠向孩子們招手。所以安親班是大部份家長心中的痛,是一種無可避免的選擇!而我,想要另一種不同的抉擇。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何不讓孩子們自已決定呢?我想這裡牽涉到許多問題!並不是狼家族不民主,而是有些事還是須要家長來幫小朋友做決定的。每個人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是什麼是最好的卻沒有一定的答案,我想堅持的是要給孩子一個「童年」,如果所謂童年的下午都是在安親班渡過,是不是有點太可憐了些?當然有些安親班腹地廣大理念不錯,但是要找到這樣的安親班又要配合住家地點實在太難了吧!


一,二年前我的目標是放在「東山國小」。這個身處汐平路上的偏遠小學風評不錯,而且因為人口流失的關系全校學生數相當少,所以在校長有心的經營下有著不錯的風評。這種好風評只存在和狼有著相同理念的人群中,因為有絕大部份的家長還是篤信「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論調上,所以希望孩子在安親班中做「評量」,成績才會好,我反對評量,而且如橘子所說的:「輸在起跑點又如何,請看終點好嗎?」


越接近入學的日子狼越緊張!打定的主義就是「以可以不上彷間安親班為原則來選擇念那個小學!」打聽到綠葉山莊別墅區裡面有個幼稚園兼安親班,因為在別墅社區內所以佔地廣大,說英語教學不錯,而且好像還可以踢足球呢!這可吸引我了,雖聽說比較貴,但不要太離譜的話錢就不是考量的最大問題。當時想要找個時間去現場了解了解,所以若選這的話就應該是東山國小加這個安親班。所以必需是早上我自已送去東山,中午請安親班娃娃車接送,晚上看是娃娃車送或是自行接回。而東山和狼上班的南軟是相反方向…


第二條路是亞德賽思基金會提倡的學伴制度。這個其實非常吸引我,因為理念類似,如果我可以的話,我希望我下午能帶小狼到處去玩,今天去爭翠湖,明天風櫃嘴,再來是動物園,還有美術館天文館…也可讓狼重溫兒時的山野探險。而學伴制度就是理念相同的幾位家長共同聘一位老師來帶幾位小朋友到處去逛去玩去學,其實真的不錯,平均下來每個月約萬出頭,是可接受範圍,但這個變數很大,要找到鄰近的學伴,還要找到地方讓學生吃飯寫作業,而且有中途有人退出的風險,有上汐止區登記,但看來汐止有興趣於此的家長非常少…


第三條路就是白雲國小。白雲和東山都是經由承智爸爸所提供的。白雲也是自由學區,也因為學區內人口流失太快所以學生人數稀少,後來遷校到現址,而原址就變成了現在的私立森林小學。白雲標榜的是多元化的學生活動,以社團活動來取代安親班,這點我非常的贊同,而且由於現址離北市非常近,中研院就在附近,所以聽說有許多中研院的人選擇到此就讀,整個學校的風評也不錯(對有相同理念的人而言啦…),當然和主事者校長有沒有心,理念如何有著相當大的關系。


這家小學還申請了ISO認証,而且全國小學課後輔導評鑑是特優。520去聽了白雲的新生招生說明會,本來心中有許多問題要問的,去了之後反而沒有問題要問了,因為校長,老師和家長會長所說的理念幾乎就和狼的一樣,所以就不知要問什麼了?
校長:「我們學校就是願意聽家長的聲音,家長有什麼需求,我們就把這個需求搬進學校來。」(所以白雲把家長安親的需求給搬進學校裡來了。)
老師:「我們反對寫評量式的教學,評量只是訓練出很會考試的學生而已。」(一點都沒錯,寫評量不就是填鴨式教學嗎?)
家長會長:「我就是捨不得我的小孩上安親班。」(是的,我也捨不得下午把他關在裡面。)


白雲一到六年級大約有十二個班,卻有十七個社團,這也是非常吸引狼的地方,可惜的是沒有足球社啦… 將來好希望我也能參予學校的活動,想要辦個「足球趣」的社團,每二個星期請假帶小朋友玩一次足球,當然是以趣味為主,免費。這也要請校長先生在操場放足球門囉…放小的就可以了。白雲也有一個難得的草地操場,樟小的操場是水泥的。我也想辦個「登山趣」社團,帶小朋友去郊山走走踏踏青(這個比較困難啦…有交通問題,而且我一個人帶多人的話也會怕哩…)…嗯…我會不會想太多想太遠了…xd!


白雲離南軟很近,機車不到五分鐘,所以可以上班時順便載小狼來上課,課輔可以到晚上七點理論上也沒問題,只是…鳴…以後狼不能騎單車上班了啦…嗯…一定要想一條路帶小狼一起騎單車上學上班(狼不騎大馬路的)。


既然決定了是白雲,所以假日也帶小狼去白雲玩了二次,讓他熟悉一下。我想,真的沒什麼好猶豫的,在不上安親班的最高原則下,這似乎就是最好的路了。而且其暑期課輔從七月五日就開始了…有游泳課喔!


以後請叫我小白狼,因為我今年九月就要念白雲國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